May 11, 2008

射鵰英雄傳

這幾天看起了新版的《射鵰英雄傳》,興味不減當年(第一次看金庸小說是大學聯考完時),即使已經知道結局了,還是忍不住一直往下看,腦子裡還不時想著:「看到黃老邪救了梅超風之後就睡覺」!

聽說金庸改了很多東西,我另外只看了《天龍八部》,兩部都有些更動,段譽跟王語嫣沒結成夫妻這段讓我很失望,段譽根本是個宅男啊,他能娶到王語嫣曾給我莫大的鼓舞,誰想得到造化弄人(這個造化自然是金庸了……)。新的版本裡交代了一些人物的過去,這些加上去的段落「非常明顯」,像是《天龍八部》裡暮容博在少林寺出場時回憶起過去,或是郭靖在金國王府碰上梅超風,藉梅超風的回憶來交代往事,這兩段的文筆與本來的段落格格不入,真讓人懷疑是旁人代筆。不看筆風的話,這兩段也讓我對暮容博跟梅超風的印象分數大跌!暮容博的氣度全失,梅超風也失了陰暗凶狠的氣習。當然這是個人過去的感覺,也許還受了港劇的影響。但這結果就像是有人替泰索荷夫寫前傳,告訴大家他小時候是個不苟言笑的孩子王一樣!

wyatt說金庸想讓他的小說變成經典流傳下去吧,依我看前一版已經可以流傳個幾百年沒問題了,到也不需要這麼大費周章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