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 18, 2008

故宮晉唐法書展 - 2


早上去故宮一趟,一個小時內看完想看的字。這次最紅的大概是《快雪時晴》吧,不過看得讓我有點失望啊,昏暗的燈光打在暗沉的作品上,看不太清楚啊,總覺得盯著門票看還比較有感覺,搞不好再過幾年這帖子就要消失了。遊客很多,還是影響我看展的心情,到是看這帖子時挺有趣的,整幅有二十八頁擺在窗子內,正主就那麼一頁,一群人蜂湧而上,應該很多人沒瞧到這一頁吧?我在後頭等了很久才有空隙貼近去看,可惜燈光太弱看不太清楚。其他帖子也挺讚的,不過還是一樣不喜歡集字聖教序跟蘭亭。

顏真卿的《祭姪文稿》也出現了,不過呢……由於個人討厭顏體楷書,連帶的對他其他作品也興趣缺缺,雖然還是該寫寫這一帖試試。大四時來看過一次《自敘帖》,這次看的感覺倒有些不同,似乎用筆的方法不是一路統一的,不過這我也說看不清啦。倒是在看的時候聽了一個胖胖先生說哪些哪些帖不好,又聽他旁邊的小姐說:「這你有跟傅老師說過嗎?」大概是傅申的學生吧?我不喜歡太專業的對話所以就自己滾了。

p.s. 有個帖子的尾巴好像是文徵明寫的,看了一下後又在外頭看到文徵明條幅的冒牌貨,以前就覺得他的字很特別,可能是筆鋒處處的關係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