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26, 2008

九二八

颱風又來了,星期六再上風櫃嘴的計畫只好打住。原本還打算九二八時去看看祭孔大典,看來是沒機會啦。

小四時,有天老師(沒記錯的話,是翁蘭芬老師)在課堂上點了幾個人,我是其中之一,這群小鬼在暑假的時候得常常到學校去,由盧川老師指導,準備在九二八時參加祭孔。記得當時還很期待暑假時能到二水外婆家玩,不過經父母勸說,那年我成了佾生。

已經記不清楚當時練習的過程了,只記得我還挺混的,直到上台時,還沒把所有的動作照順序記齊。當天天還沒亮就到學校去吃了碗鹹粥,然後緊張兮兮地等著上台。參加的人員大致分作佾生、樂生和禮生。樂生是成淵國中出人的,雖然很好奇,不過當時對國樂還沒什麼興趣。聽說是因為台子小的關係,所以我們只跳六佾舞,也就是除了拿旗的佾生之外,有三十六個小鬼要拿著雉雞毛揮來揮去。

這確實是個難得的經驗,後來有時會覺得,當了佾生就是孔子門生了。對我來說,最有趣的大概是穿著袍子跑來跑去吧,那時港劇金庸還在流行,我甚至想像那六佾舞其實是古代留傳下來的招式,現在想來還挺白癡的。雖然這是真像,但是不好意思啊,真的沒有圖。

孔廟剛整修完,以前走進去總有種寧靜的感覺,找機會再去晃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