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 1, 2007

買石頭

這幾天不知怎麼回事,一直想去買石頭,在網路上逛了一下,台北似乎還是那幾家有賣。於是星期六下午就往蕙風堂出發了。大學的時候只來過蕙風堂兩三次,都是為了大陸筆,沒買過印材,網路上「傳言」有不少江西石,是我這次決定去的原因。結果……看到的只有紫石、奉天凍石、巴林石、青田幾種,量看來也不多(問了一下櫃台,也說只有這些),所以最後「只」買了奉天凍石跟青田各一,這算是我買過最貴的石材了,挑這兩個是因為沒刻過想試試。

離開蕙風堂之後心有不干,我可是抱著「shopping」的心情來的。於是開始考慮要去美玉堂或小書齋,小書齋在重慶南路上,感覺租金不低的樣子,似乎會反應在物價上……雖然以前常去,不過最後還是決定去美玉堂!畢竟以前買過些泰來石,而且美玉堂幾乎可說是印材專賣店(當然還有些文房用具,筆呀紙的,只是一走進美玉堂看到的就是幾櫃石材)。

到的時候正好有幾個學生在挑,似乎是政大書藝社(記不得了,以前聽說政大書法跟篆刻是同一個社團)要辦畢業展。我東挑西撿了一小籃,再加上一盒二兩的光明印泥與一塊蠟墨!總共1140大洋,我是沒去算啦,不過一個六分的石頭35元似乎沒漲價,何況老闆還對我有點印象。這很神奇,因為我有五、六年沒來過了。不過老闆每次都會問我老師是誰……嗯,抱歉沒有(朱老師就當作是書法老師吧!只是我也沒什麼練字了)。今天總共花了1410大洋,買了下面這些東西。最下面左邊的是青田石,右邊是奉天凍石,其他的我都搞不清楚。


結帳前有個小女生問老闆怎麼幫石頭打光,老闆似乎覺得要講很久不太想講,我就簡短的說了,結果老闆覺得太簡略了,就重頭到尾講一次!真是太好了,因為我的方法是從mofasar那聽的,試過後還可以,這次算是免費聽講!

回到家後心血來潮,把所有庫存的石材都翻了出來!下面這些是還留在身邊的章,除了最下面五顆是「勉強可以入目」的之外,其他都是練習的。大部份還是刻完後用鋸子鋸斷再刻的,所以才會長得這麼矮!

庫存的練習石,其實本來是想自己打光的,不過實在太懶了……所以沒打光又長相普通的都算練習石吧!

庫存已打光或長相甜美的石頭!每個都很合我的味口(一個個挑來的)。最近刻的「晴」就是用最下面那盒的。

等不及要試用蠟墨!效果雖然不比小拓包,不過實在懶得花那麼多功夫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