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 14, 2008

故宮晉唐法書展

20081010

雖然標題這麼下,但是其實只看了書譜。

中午跟筠珺、欣寧在士林站會合後,在路邊隨便挑了家簡餐店解決午餐。我點了過鹹的三杯雞,沒什麼特別的午餐就不多記了,出門前還是應該做點功課啊。在店裡談天說地一翻後,起程往故宮出發,上次來故宮已經是兩年前了。

這天是國慶日,故宮不收門票,來參觀的人大概也因此特別多吧,人多就影響我看展的心情。似乎很多人是衝著書法展來的,晉唐法書的展覽室人很多,倒是門外的書譜沒什麼人看。書譜是抄過幾通,不過還是前面那段最熟,看展跟看帖子果然是兩回事,雖然二玄社的書譜印得很棒,不過看著躺在櫥窗內的書譜,慢慢覺得《宣和書譜》上說孫過庭「作草書,咄咄逼羲、獻」是有道理的。這次可說是晉唐名帖盡出,一定要找個時間來把剩下的看完。看實物感覺確實是不一樣的,這點在看到米芾的紫金研帖時,感覺更是強烈。

另外又去看了「追索浙派」,我對畫是完全不懂的,不過聽筠珺跟欣寧的討論卻是件挺有趣的事,輕鬆地閒扯倒也看出畫中的特別之處。那一堆畫作中,我最喜歡的就屬夏珪的《溪山清遠》了,看起來像是在畫一道河流的發源與旅程,河岸的景致帶著吸引人的閒散,也許那是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。

五點在大雨中離開了故宮。

本日沒圖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