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5, 2008

海市蜃樓

上個星期的太陽發威了,將近十點才會出門的我都快被烤暈了。儘管脫離物理七年多,在柏油路上騎機車還是對海市蜃樓的影像感到興奮!今天艾羅赫德博士就在blog上簡單的「畫」一下海市蜃樓的成因吧!

大部份的人都知道,光從空氣鑽進水裡的時候會轉彎!也就是光路上折射係數改變時,光路也會跟著改變。另外,空氣密度會影響折射率。當夏天太陽發威時,柏油路面會特別熱,離路面越遠溫度會越低,這就造成柏油路上空氣的折射率連續的改變。



結果被汽車反射的陽光,就不會完全直線前進,這樣的結果就像水面的影子一樣:

這時人的大腦就會覺得前方有水!不過走近一看除了更熱之外什麼都沒有。這就是海市蜃樓!(我只是寫好玩的啊,如果看不懂請洽艾羅赫德博士)

註:當兵的時候準則上老愛用「鏡面效應」這個詞,看它解釋了半天也不知道在說什麼,結果就是「海市蜃樓」,更神的是教官們也不知道這回事!

註:大一的時候常常跟宛先生互開玩笑,他說我是艾羅赫德博士(ironhead),我說他是馬俊思博士(margins),不過馬俊思還在美國奮鬥,我則逃離物理世界,進了軟體戰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