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18, 2008

討厭唱歌!

我非常討厭唱歌!

獨處的時候可能隨便啍些曲子,或是輕吹口哨,但是非常討厭在人群裡唱歌,那給我非常大的壓力,即使大部份的人會覺得沒什麼。工作的這段時間跟朋友去過幾趟KTV,不過堅持不唱,我喜歡的只是跟大家在一起時的感覺,要「逼」我唱,說真的,那是在考驗我的脾氣。

記得小學時代有部卡通叫作「鐵超人」,那時很喜歡,而且還能唱出整首主題曲,遠足的時候還搶了遊覽車上的麥克風自顧自的唱了起來,那個時候的我還算是喜歡唱歌。但是這情況慢慢的不一樣了,也許是先天不良,也許是後天失調,總之我就是很難把音唱準。不過我們的音樂課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在唱歌,直到沒有音樂課為止,而且每個老師給成績的方法就是讓大家輪流到台上去唱首歌,唱得不好還會唸一頓,成績不重要,但是除了唱歌之外,老師就不能教點別的東西嗎?

對唱歌這件事到了高一時終於厭惡到一個極點!如果你也待過我那個時代的CK,沒錯,他就是傳說中的音樂林,某次考試時又是輪流唱歌,輪到我的時候我只敢輕輕地唱,唱到一半音樂林忽然就加進來一起唱,我心想這是老師大發慈悲在教我,沒想到結束時他說了:「九十分!老師唱的,九十分~~你唱的,六十分~~」。這件事從此就變成一個陰影,我也不打算走出這個陰影。

不過最後一位音樂老師就比較不一樣了,那是在CK的高二碰上的,她上課的時候會提一些跟音樂有關的東西,比如巴洛克、對位法之類的,雖然我一直到現在還沒去弄懂過這些東西,但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世界上的音樂不是只有「唱遊」。她還要求學生去國家音樂廳聽一場演奏會,然後交一篇報告,作業當然是東抄西抄湊數的,但那是我第一次進國家音樂廳,聽的是維瓦第的《四季》,我覺得這樣很好,儘管認識的東西沒增加多少,但那時狹隘的視野卻也稍稍地被撐開了。

大學之後終沒有唱遊課了,為了彌補五音不全的遺憾,我學了笛子,雖然一直到今天也沒練出什麼名堂,倒也能自得其樂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