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16, 2008

我的庭訓

這是學生時代的作文題目,記不起詳細的時間了,也許是國中國小的時候吧!但是在那應該無憂無慮的年紀裡,我是不可能懂得「庭訓」是什麼的,然而不管我受了家裡多少影響,也許有好有壞,都已深植在現在的生活裡了。在一些巧妙的場合裡,回憶起一些特殊的片段,於是在這個blog開張以來最嚴肅的一篇就要產生了。

當我還嘗試在無名留記錄時,就提過這件事了。我不喜歡食物被浪費掉的感覺,記得當兵時還為此跟同梯的朋友吵過架,只因我吃不了那麼多,他卻趁我不在時把自己不想吃的肉夾到我的盤子裡,最後我還是吃光了,因為不想倒掉。下部隊後食物被浪費的事情天天上演,某士官長吃漢堡麵包之前,還慢條斯理的把皮剝掉,我不懂為什麼他除了浪費食物之外,還如此的不尊重食物?好在我只是個義務役軍人,在部隊裡再怎麼難過也沒多久。但是出了社會,這樣的事情依然履見不鮮。我的同事們,有吃水餃的時候只把肉咬掉的,有吃不下就開始玩弄食物的,還有點了漢堡只把肉吃掉的,還包好問我要不要吃,我只能笑一笑,如果現在的脾氣還跟大學一樣衝,我想下一秒那塊漢堡已經在同事臉上,我們的「同袍情誼」也因此再也無法彌補。

公司最近發起了參加飢餓三十的活動,我沒有參加,同事問到的時候我說了:「我怕餓!」但我深深覺得,參加飢餓三十之前,是不是應該先減少每日晚餐便當的浪費?看不到那些蓋上然後躺在垃圾筒的裡的便當盒裡剩多少飯,但我衷心的希望那些飯菜被好好的利用了。

到這裡都跟庭訓沒什麼關係,但是現在我要記下一件對我影響很深的事,即使老媽可能根本不記得這回事了。

從我得帶便當開始,一直到高中畢業,我媽就是一大早起床弄便當的,我帶的便當從來就不是前夜的剩菜剩飯。不過我很討厭帶便當,倒不是因為不好吃或是想吃學校的便當這類爛理由,而且坦白說,我媽煮的菜可不是蓋的!就因為太好吃,比如說有帶炒牛肉,一定附炒出來的湯汁,問題就在便當盒放包包裡一定會倒,倒了這些油就會流出來,而我非常討厭身上油膩的感覺。但是老媽堅持要做我也就乖乖地帶。

國中時學校比較嚴,時間也莫名其妙的趕,十二點下課,十二點半強迫午休,這半個小時值日生得把便當從福利社地下室抬回來,我得吃完,然後去外掃區打掃,三十分鐘啊!只有在部隊裡才辦得到吧?何況當時我還只有十四歲!那個時候我還是乖乖牌,不會偷懶,於是我得用非常快的速度把飯吃完,然後趕去掃地,有一學期本班的外掃區還在學校的另一邊!但是我又吃不快,有一次還因為塞得太快,塞完就忍不住進洗手間吐光了!這時我開始有奇怪的舉動,比如說隨便吃幾口就不吃了,老媽問起就說吃不下,後來被問煩了,干脆就等放學時最後一個走,把剩下來的飯菜吃完,那時正在發育,所以就算這麼幹回家晚餐還是照吃。不過有時候就是懶病發作沒吃完,有次吃到剩白飯,因為便當盒很大,帶回家後剩下的那團飯就變飯團了!老媽還不太高興的問我「不吃就不吃,為什麼還要揉成飯團」。

時間就這樣過下去,小時候看到父母吃東西都會忍不住問一聲在吃什麼,有天晚上我就這麼問我媽,她只不高興的說了:「你沒吃完的飯啊,不然要丟掉嗎?」當時只覺得沒趣就走開了,但是這件事讓我記得很清楚,這就是我受到的庭訓!大學之後學校沒有明顯可以蒸飯的地方,這是個不帶便當的好理由,我媽也終於不用再一大早起床做我的便當。但是大學之後我就努力的吃完自己點的食物,尤其當兵之後更是如此。

我不是出身於農家,坦白說我根本也不明白農家的辛苦,包括那些養豬養雞的職業,我也不瞭解全世界每天有一堆人餓死是怎麼一回事,但是我就是知道不要浪費食物,要尊重食物,那都是因為我媽!

p.s.每次想起這件事都會有想哭的衝動,雖然已經是個年紀不小的雄性動物,坦白說寫到這時我的眼裡是有些打轉的淚水。

p.s.s.為了不想看到食物被浪費,最近開始自己一個人去吃午餐!如果我的朋友看到這,你有兩個選擇,當作沒看到或是從此努力不浪費食物,千萬別拿這件事來跟我開玩笑(跟別叫我唱歌一樣)。

p.s.s.s.我要向朱學恆致敬!《阿宅跟芭樂的故事》

1 comment:

I'm Yiyo said...

某幾句我知道是誰~科科~不過真的不要浪費食物 by都有吃光光被認為很不挑食的Yiyo